【DQ議員】譚惠珠:被DQ議員仍有法律追究權利 惟不能推翻人大常委會決定

港區人大今午(12日)回應人大常委會褫奪4名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,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指出,今次DQ的決定是人大常委會而非選舉主任,而人大的權力不在香港司法管轄權之內,故此4名議員即使仍擁有申請司法程序的權利如司法覆核,也不能挑戰或推翻人大常委會的決定,相信4人將不能重返議會。

譚惠珠認為,人大常委作出的決定,理論上不能以司法覆核推翻。(影片截圖)
譚惠珠認為,人大常委作出的決定,理論上不能以司法覆核推翻。(影片截圖)
譚耀宗表示,第五界別選委會成為港人維護國家主權和發展利益的表率。(影片截圖)
譚耀宗表示,第五界別選委會成為港人維護國家主權和發展利益的表率。(影片截圖)

全國人大港區代表今日就人大常委會決定開會,會後譚惠珠指,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全國最高的權力機關,香港法院亦承認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有約束力,所以司法覆核並不能推翻人大常委會的決定。4名議員雖然仍保留就議員資格被禠奪,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司法覆核的權利,但不能就人大常委會以及相關決定提司法覆核。

譚惠珠又指,全國人大常委會任何時間都有解釋和修改法律的責任,譬如一地兩檢、將立法會延任一年等的決定,所以今次的決定,亦是它行使常設機關的權力,就一些具爭議的問題作決定。她續表示,今次決定是針對有立法會議員損害國家主權、尋求外國或境外勢力,人大常委會並無提過「拉布」,亦沒提過不容許有反對派的存在,看不到其他反對派議員需要受到牽連。但若果有反對派未來作出損害國家主權、支持港獨主張、尋求境外勢力等行為,這個決定亦會適用於這些情況。

譚惠珠並表示,立法會議員游說外國制裁香港,這是絕對不可以做,就算外國也不會做這樣的事,希望外國不要雙重標準。

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強調,立法會議員作為公職人員,有很嚴謹的要求。被問到總辭的反對派議員會否影響未來的參選資格,他指,反對派議員以總辭來對抗中央和人大決定,他日準備參選時,將難以說服選舉主任相信他們會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。

最新文章